臺灣人口學會

臺灣人口學會之前身「中國人口學會」成立於1938年,1959年八月十六日在台北市復會,1985年開始常態性舉辦人口研究領域之學術研討會,1996年更名為「中華民國人口學會」,2000 年正名為「臺灣人口學會」。1985 年起,臺灣人口學會開始常態性舉辦人口研究領域之學術研討會,提供人口學學界交流機會,俾使臺灣人口學術研究能更加蓬勃發展。

「人」是構成社會、國家最根本之要素。廣泛而言,「人口」意指一個地區或國家內的人們,以這些人作為計算及考慮之範圍與基礎。當我們論及「人口」時,一般而言包含了人口的各項性質與特徵,包含組成、各組成之變化與消長、區域之間的移動、現在與未來之預測等。其與內政、外交、軍事、教育、文化、經濟、財政、交通、農業、司法、主計、福利衛生、勞動與科技等領域相連。並又從中衍生出更多議題與專業──人口空間分析、衛生健康、性別與勞動、家庭與婚姻、生育規劃、活躍老年人口與高齡勞動社會參與、安樂死與安寧照護、各年齡層之福利政策、保險體系、人口永續發展等諸多領域。

「人口」並非是單純的數字,其包含了相當多元而複雜的意義與內涵。社會或國家中的各式組織、各種制度政策,皆應配合人口的時代脈動來進行配置與運用,才能達到最大的福祉與效益。因此,在論及任何關於「社會」、「國家」、「群體」等之議題時,「人口」都是其中不可忽略、不可輕視的重要因素。尤其在國家公共政策的規劃與執行上,絕對必須要依據人口之性質與需求,才不至脫節或不切實際。

Share this Post: